学院举办国际邮轮乘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酒店管理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240


    为适应邮轮旅游发展对邮轮乘务人才培养的需求,制定合理的邮轮乘务专业课程体系,我院于79日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实训中心举办“国际邮轮乘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王淑娟,青岛港集团发展部副部长于晓华,青岛鹏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君,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国际邮轮乘务系主任孙铮、副主任单朝辉,青岛远洋船员学院外语系主任姜士倩、副主任黄丽萍,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沈跃专,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国际邮轮乘务专业负责人鲁嗣红等政、校、企专家出席。我院党委书记李达、院长姜玉鹏、院长助理刁洪斌、教务处处长宫恩龙、纪检监察处处长冉海河及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会。

    会上,姜玉鹏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他从办学历史、社会声誉、专业发展和实习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并对专业设置的行业背景和人才培养重心进行了说明,他期望各位专家对我院国际邮轮乘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把脉问诊”,使方案的制订更为科学。

    随后,国际邮轮乘务专业负责人尹萍从前期调研与专家咨询、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师资培养与第二课堂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人才培养方案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针对我院《国际邮轮乘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讨论稿)》分别发表意见,并围绕“专业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专业师资培养及实习实训条件打造”、“校企合作路径及体制建设”三个议题提出了建议。诸位专家对我院抢抓机遇适时设立国际邮轮乘务专业的举措普遍看好,对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构建、实践教学和职业素养培养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专业核心能力要求、英语课程学时设置、专业教学进程等方面提出了修订意见。

    李达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专家们提出的中肯建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对该专业团队的努力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要求学院教师积极吸纳专家的合理化建议,结合酒店管理专业群的特色,加强海上安全教育和远洋学科知识教育,立足青岛邮轮母港本土优势,探索院校间优势学科互补,推进校企订单式人才培养,构建“政、校、行、企”多方联动、多元协同、多维互补的紧密型合作办学机制,提高国际邮轮乘务专业的办学活力。

    新闻链接:邮轮业素有“水道上的黄金产业”之称,拥有1:10的带动效应,现代邮轮被誉为“海上漂浮的度假村”。中国是亚太地区邮轮航线的重要始发港和环球航线的重要挂靠港。2015年,中国预计母港航线的运力增长率将超过100%,年增长率为19.6%。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数量将达到500万人次,邮轮市场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成为我国航运业、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国际邮轮界一致认为中国是全球邮轮旅游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

    近年来,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性机遇,青岛、上海、天津、厦门、三亚等沿海城市纷纷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国际邮轮中心。邮轮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展现城市魅力、促进中外交流的重要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