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四个步骤优雅地回应批评

发布者:酒店管理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157

   当我们被人批评时,第一反应往往是想个借口,抱怨别人,当场发飙或否认对方的指责,不管如何做,都是出于自我保护的意识。但是,职场人士其实应该分四个步骤优雅地回应批评。

  第一步,释义。被人批评,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自己的话表述一下对方刚才的话。你这样做既没有表明你同意对方的指责有道理,也没有把责任转嫁他人,而单纯的陈述能降低对方的防御心理。

  第二步,倾听。完成第一步后,你要做的就是静静倾听,即使你有十二万分的冲动要去打断对方的话。倾听可以让对方进一步放松,你也能就此从他的话语中获得更多有助于你做出回应的更详实的信息。

  第三步,承认他说的有些话有道理。举个例子,如果有人指责是你导致项目失败的,那么,在这一步你要这样向他承认:“这个项目让我们大家都失望了,我很乐意带着你重新回顾一遍它是如何走向失败的。”注意,这里不是让你去认可对方对你的指责。

  第四步,协商。举个例子,如果有人指责你慢慢悠悠,希望你能加快进度提前完成项目,而你其实被各种事务缠得焦头烂额就连到期完成项目都够呛时,到这一步你要做的就是对他说:“我来给你细细说一下我现有的工作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