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代学徒制育人机制 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与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合作协议

发布者:王超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434


本网讯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朱丽男)6月28日上午,我院与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签约仪式在旅游管理理实一体化实训中心导游实训室隆重举行。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平、总经理助理袁杨、现代学徒制试点班9位企业“师傅”、我院院长姜玉鹏、副院长刁洪斌、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姜玲玲、副院长宫恩龙、教务处长唐文君、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媚山、团总支书记郭学道、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全体教师以及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全体同学参加了签约仪式。

院长姜玉鹏首先对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各位领导和企业“师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举办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能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是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服务企业能力的有效途径。今年3月份,旅游管理专业被确立为山东省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校企双方应互相支持、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

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平鼓励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同学在学习过程中要理实结合,培养创新性思维,实现自我价值,成长为高素质高技能旅游专门人才。她表示将发挥公司优势,把企业培训前置,提前介入学生的人才培养,与学院共同培养社会与企业需要的人才,达到学院与企业双赢的目的。


刁洪斌、田平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港中旅”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合作协议;宫恩龙、田平为试点班和试点班揭牌;姜玲玲为企方代表和企业“师傅”颁发了客座教授和校外企业导师的聘书;唐文君宣读港中旅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师徒名单。“港中旅”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师傅代表李莉希望学徒们能不驰于空想脚踏实地,心有灯盏、向阳而生、一路前行。

最后,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学生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企业“师傅”双方通过敬茶、互换礼物的方式举行了拜师仪式,校企双方领导为学生代表佩戴“港中旅”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胸牌。

据悉,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将实行“双导师制”,每个同学配备一名校内专职教师担任校内导师,同时也从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各个部门选取了9名中层管理和一线精英担任“师傅”(校外企业导师)。在签约仪式之前,校企双方根据乙方的用人标准,从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中选择有意向的学生30人,组建了“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现已完成赴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举办企业课堂、企业兼职教师到校授课等教学环节。双方还就共同制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理实一体教学、组织企业方第三方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以及提供企业奖学金等实质性内容达成一致意见。

该项工作是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主动推进优质校建设任务、服务山东省现代旅游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是深化教育业与旅游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合作双方均表示要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大胆探索实践,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通讯员:刘芬审稿:徐莉责任编辑:杨轶哲 来稿日期: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