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入住率高于星级酒店 品牌化连锁经营成发展新方向

发布者:sjzx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48

长江商报

当前中国短租民宿市场上房源管理较为分散,服务水平不一,而连锁化的民宿品牌相当于让民宿有了标准。

  近日,易观发布了《中国在线民宿市场四维分析》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在35%-75%之间,而71 .5%的民宿入住率在50 %-100%之间,入住率要高于星级酒店。

  而在刚过不久的十一黄金周,民宿俨然成为游客新宠。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美团旅行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民宿已经成为旅游住宿的重要住宿选择之一,尤其在中西部地区热度飙升,国庆期间的民宿,平均每个订单的间夜量为2.6天,明星民宿一般需要提前45天左右预订。

  民宿为什么会火?有专家解读为是消费者的住宿需求越来越趋于多样性和细分化,如多人的家庭出游、携宠物出游等很难被满足,民宿独立住所的包容性以及个性化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另一方面,传统酒店业态的新变化也给民宿发展带来机遇,大量经济型酒店开始全面转型中高端,让这一市场出现大片空白区域,亟待新业态填补。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2015至2017年,我国共享民宿的营业额年均增速约为65%,预计到2020年,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房源将超过600万套。

  尽管民宿行业势头向好,但同时因为民宿个人经营性质以及分散化特性,使得民宿市场的产品质量层次不齐,主要还是以经济型民宿为主,即便有更高质量的民宿,占比也不大。

  面对这一市场痛点,民宿企业也在纷纷谋变。由携程领衔投资,蚂蚁短租推出的中国首个“舒适型”民宿连锁品牌“有家民宿”首批房源上线。

  有家民宿CEO申志强表示,旺盛的市场需求刺激了城市民宿的快速发展,也对城市民宿提出了更高的品质要求,未来城市民宿将逐步进入“品牌化”、“连锁化”的全新阶段,有家民宿想要打造的新民宿,不仅仅是简单满足消费者住宿的需求,还将会是线下流量入口+场景体验营销的新物种。

  就在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牵头,联合业内专家和共享住宿龙头企业,研究制定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业内专家和小猪短租、爱彼迎、途家、美团榛果等共享住宿领域龙头企业共同参与。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短租民宿市场上房源管理较为分散,服务水平不一,而连锁化的民宿品牌相当于让民宿有了标准,甚至未来五年内连锁民宿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不过,有家民宿虽然对民宿产品进行了标准化管理,但最终标准还得依据地方民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