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不再是“出差驿站” 亚朵探索酒店社区化生活化

发布者:sjzx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9-03-28 08:56:38

两年半时间内与吴晓波、虎扑、网易云音乐、知乎等10个大IP合作打造IP酒店的亚朵,正在研发颠覆酒店“出差驿站”功能的新模式。

  “酒店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社区化、生活化,要从在路上,到在你身边,成为社区中心和生活入口。”亚朵创始人兼CEO耶律胤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透露,亚朵正在过去3.0模式即IP酒店的基础上研发亚朵4.0,即在商业维度上让酒店成为社区中心,从服务住客到辐射到周边三公里的人群,在供需、房间风格、运营方式等方面将有很大提升和变革,具体的产品将于2020年在上海推出。

  此前亚朵披露,非客房消费收入占比达到20%。耶律胤还透露,IP酒店上,局部品牌和地区酒店的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比周边其他同级别酒店增长20%以上,2019年会把以前的IP以更新的面目出现。

运营人群

  “在接下来商业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离家近的、能把线上线下结合,把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情感生活做到一起的产品,一定能获得消费者认同。”耶律胤透露,亚朵4.0会在旗下高端品牌亚朵S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档,可能集合更多的内容和IP。

  此外,亚朵4.0的大堂会更加多元,房间风格也更生活化,选址较以往也会有区别,对所在的社区环境和人群都有不一样的要求。耶律胤同时也坦言,这样一来找到合适物业的难度也增加,对运营上也会提出不一样的要求,要将酒店运营和空间运营结合起来。

  在人群运营方面,耶律胤表示,酒店开始社区化之后,将针对周边3公里对品质生活有追求、对相关活动感兴趣的人进行对接。例如旗下的竹居免费图书馆将会围绕加强运营,健身房也对社区进行延伸,酒店里不同主题的活动,也可以覆盖周边对活动感兴趣的人。

  “未来社区酒店一定是千层千面的,周边3公里缺什么,什么是跟亚朵能力和特色相匹配的,我们就去提供,只要是周边人需要的,通过简单的传递和连接,他们就会聚拢。”他表示。

  这方面,亚朵已经在做探索。3月21日至28日,亚朵发起为期一周的“321亚朵生活节”,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5大城市,推出音乐、运动、艺术、美食、知识、市集6个主题社区的22场创意活动。

  “从生活节的一周开始,希望未来常年都有活动,这才是运营社群需要具备的基本状态。”耶律胤表示,通过亚朵生活节,亚朵把符合社群标准的优质用户吸引到“第四空间”,可以实现酒店的持续造血能力和社区内容孵化。

未来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酒店的发展趋势正朝着加法和减法两条路走——“加法”,即有限的实体空间或许会产生无限的功能,“减法”即细分化和智能化,针对细分人群细分市场提供住宿的专一功能,如无人酒店、机场胶囊旅馆;酒店业通过不断的加减法,增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减少不必要的繁琐的流程,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更多的功能、提升客户体验。

  加法方面,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酒店业一定会上升为互动式的体验经济。未来的酒店是一个消费终端,利用这个终端平台,可以整合资源建立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方便消费、快乐消费、健康消费、养生消费、精神享受消费、体验消费。跨界合作今后可以进一步进入非物质内容,捆绑的内容是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精神需求和精神消费。这也是亚朵为代表的运营人群和用户的做法。

  细分化方面,上海星硕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官袁学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未来酒店行业顾客的需要明显细分,大众化、标准化已经难以满足需求,小众、特色酒店会越来越多,但必须先成就小众特色酒店的管理经营团队。另一方面,行业在未来不能停留在碎片化的信息抓取与提升上,必须加强系统化的提升。

  以智能家居、无人酒店为代表的酒店智能化主要体现在降低酒店运营成本,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住宿体验等方面。作为劳动力成本高涨、劳动密集型的酒店服务业,未来人力资源缺口的挑战将持续存在。CIC灼识咨询总监冯彦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酒店服务人员将向管家型方向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原本的酒店服务人员(如前台等)则会转向附加值更高的职位,例如酒店管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的增长,人们对于定制化的服务的需求也愈加增大,这也会推动酒店服务人员职能的转型和调整。

  新技术方面,比如增强现实(AR)或许可以在未来运用到商务会议型酒店中,体现出会议帮助拉近人们之间距离的目的。研究机构速动未来(Fast Future)首席执行官罗希特·塔尔瓦尔曾对媒体表示,人们可以通过设备感受味道,获得触觉,比如手机可以传送味道,因此在预定酒店前,就能通过设备闻到沐浴用品的味道,品尝餐馆食物的味道,感受床上用品的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