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点首发 | 双11的2684亿背后 酒店读出了什么?

发布者:sjzx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81

迈点网 · maimai 

双十一已不仅是电商的狂欢。

  第11个双11,未见颓势。提早半个多月便开始预热、让人一边骂一边停不下来的“盖楼”活动、在淘宝直播上着重发力……每一年,淘宝都能想到让人花钱的新方式。

  在所有“剁族”的努力下,2019年天猫双11的GMV达到2684亿,又一次打破了记录。买家心满意足,卖家自然赚得盆满钵满。

  相比起逐年增加的成交额,对于酒店来说,藏着这个成交额背后的一系列数据,反而更有意思。

2684亿意味着什么

  在计算峰值达到每秒54.4万笔交易的速度下,午夜刚过96秒,成交额就突破了100亿元大关。1小时26分,又飞速破了4年前的战绩,总成交额迈过1207亿元,比2018年快了近7小时。

  在下午16点31分12秒,2018年2135亿元的成绩也被打破。最后,2019年天猫双11的总成交额定格在了新的历史记录——2684亿元。

640.webp (1).jpg

  2684亿元,无疑为市场注入一支“强心针”,虽然媒体总是提到消费降级,但人们还是逃不开“真香定律”,在双11来到的时候,还是没忍住购物的手,消费能力依然逐年在增加。

  依然有着极强消费能力的用户,对于酒店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宠物经济崛起

  在今年双11的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到,90后的生活比他们的长辈们更依赖宠物的陪伴。

  在2019天猫双11同时购买猫粮、狗粮的消费者当中,90后占到了近44%,换句话说,中国猫狗双全的人群当中,有将近一半是90后。结合另一组数据——本次天猫双11最受欢迎的进口商品是猫主粮;在5个最受欢迎进口品牌当中,宠物食品品牌就占据了2个席位。显然,宠物以及相关产品已经成为中国人消费时的重点。

640.webp (2).jpg

  前段时间,我们刚刚探讨了酒如何从宠物经济中获利《那些想吃“宠物红利”的酒店都怎么样了?》。“宠物经济”是一门千亿级的孤独生意,对于酒店来说,无论是用“动物礼宾”来招徕客户,还是允许宠物入住为住客大开方便之门,都是吃下“宠物红利”的方式。

  从双11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到,支撑起宠物经济的90后,同样也是正在支撑起酒店的新客群。根据去哪儿网预计,如果中国国内酒店制定完善的宠物入住酒店标准,在不影响其他住客的同时,抓住带宠物出游的细分市场机遇,入住率会提升5%到10%以上。

  酒店+宠物这一市场,依然庞大得令人心动,值得酒店花心思去研究。

怎么留住养生90后的心

  今年双11最为扎心的数据,莫过于90后购买了42.41%的假发,“秃如其然”地意识到了自己不再年轻。

640.webp (3).jpg

  接过了父母辈养生的旗帜,90后成为了“新生代中年人”代表。今年,新生代中年人购买了超过56%的枸杞,来自于杭州、上海和南京的消费者构成了本次“食疗者联盟”的主力阵容。

640.webp (4).jpg

  90后正在承担起社会中流砥柱的责任,成为了包括酒店在内的各项消费的主力人群。

  对于颇为养生的这一代人,酒店的迎合,更应该注重生活方式的满足。

  舒适的床垫枕头、妥帖的服务、一个安心的睡眠环境,哪怕是睡前夜床服务的一杯热牛奶,都能赢得90后想要养生的心。

新媒体与科技,能带来什么

  每一届的双11,我们总能看到新的媒介与新的科技在其中起到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

  今年的双11,最为瞩目的莫过于淘宝直播对商家的成交额的增长。

640.webp (5).jpg

  我们在《从抖音到淘宝直播:酒店正在被摆上“货架”》写到,折扣价买入、自行确定消费时间、可全额退款——对于消费者几乎无后顾之忧的销售方式,开启了旅游产品的“囤货时代”。

  双11期间有数千场直播在飞猪和淘宝同步开启,直播的主播有带观众通过镜头看世界的旅游达人,也有在镜头前认真分析产品每个细节的商家小二。酒店的销售,从线下走到线上,既有主播的激情推介,也有自媒体达人的图文带货。

  新媒体、新科技、新趋势,酒店不能错过。

高成交额城市依然是酒店要地

  各省市之间成交额的排名。如果用总成交额排名,排在前三的依旧是广东、江苏和浙江。虽然二三名之间的位次有所变动,但经济大省的地位依旧稳固。

640.webp (6).jpg

  显然,各省市之间的消费能力高低仍然和经济实力高度挂钩。对于十分看重位置的酒店来说,这些拥有高消费能力、高经济实力的城市,依然是扩张要地。

  走过了那么多年,双11早已不仅仅是电商的狂欢。其背后所蕴含的各省市之间的经济实力对比,消费者的观念变化等,对于酒店来说,同样值得去细细品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