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酒店管理学院实习生防控管理系列报道 ——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切实做好苏杭地区

发布者:酒店管理02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419

顶岗实习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酒店管理学院  朱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店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正在顶岗实习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院统一部署要求,苏杭区域实习指导老师徐昂切实做好实习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由于领导重视、反应及时、措施得力、有效应对,截止目前,苏杭区域共有147名实习生,未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

一、    及时停止实习生上岗,建立实习生健康档案

为确保实习生健康安全,结合苏杭区域疫情等实际情况,先将实习生统一安排在宿舍,同时制定停岗方案,与实习酒店及时沟通、密切协作,对有返乡需求的同学要求学生本人及家长提出申请,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安全回家。对因交通不便等无法返乡的学生,统一安排在宿舍,每天供应餐食,切实保障实习生基本生活需求及安全。同时,建立健全实习生健康档案,要求每个学生每天报告个人情况,及时跟踪学生动态信息,精准摸排学生现状,与酒店共同筑牢疫情防护网。


二、    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实习指导老师通过线上形式及时跟进向实习生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通过电话、短信、语音通话、微信聊天等形式,每天了解实习生心理动态,稳定学生焦虑情绪,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疫情科学防控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安抚工作。


三、    充分发挥流动团支部先锋作用,开展“停实习、不停学习”活动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实习指导老师结合流动团支部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徐昂老师通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充分了解实习生目前需求,根据学生需求邀请流动团支部书记及优秀实习生在抖音平台分享关于工作技能方面的知识与经验,积极开展停实习、不停学习的系列活动,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打好基础。


四、    制定“离岗不停工”任务目标, 共护实习生健康成长

停岗期间,为了不耽误实习生工作技能的锻炼提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实习指导老师积极与实习单位沟通,通过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制定工作方案,引导学生通过停岗不停工的方式助力企业复工,提升学生线上工作能力。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一定要继续抓好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等安全管理工作;继续完成其他知识的线上学习任务;进一步了解实习生思想状况、存在问题、实际需求等情况,全面提高实习生的安全意识及风险应对防范能力,及时解决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安排后期工作,确保学生如期完成学业,顺利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