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校外踩线”助力实践教学

发布者:王超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444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经过周密组织和悉心安排,旅游管理专业20152016540余名学生在教学团队和优秀校友团队的带领下,于4月10-14日赴青岛、蓬莱、烟台、威海等地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校外实训活动。此次实训得到了银座旅游集团山东旅游公司和许强导游工作室的大力支持,整个实训过程有序、安全、顺利、圆满。

本次实训从学校出发,全程模拟团体旅游项目开展程序。同学们在旅游车上分组进行欢迎词、沿途讲解等练习,同时积极向校友讨教关于带团的各类技巧;五天的时间里团队先后前往崂山风景区、青岛沿海一线风景区、蓬莱阁风景区、南山风景区、刘公岛风景区、韩国城等景区、景点和购物点等,完成了线路认知、票务服务、景点讲解、旅游购物等多项学习任务,同时还在刘公岛上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以实际行动共度第二个国家安全日;最后在返程过程中,学生分组开展了致欢送词、沿途游戏、才艺表演等多项训练,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分为课程项目实训、企业项目实训、崂山踩线、沿海一线项目实训、山东半岛踩线实训五个模块。此次实训将《导游实务》、《导游基础知识》、《模拟与现场导游》三门课程的部分项目实训融合到踩线实训项目中。学生在真实旅游场景中,学习组团操作、行车路线认知、沿途模拟导游、餐饮预订、旅游购票服务、旅游景点讲解服务、旅游购物服务等学习任务,并重点对四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开展了专题学习,而这些景区是全国导游员资格考试的必考景点。此次实训充分考虑景点讲解与资格证书考试的融合,又将旅行社团队操作实践灵活融入到过程中,大大丰富了旅游管理专业“校企互动分阶段、工学交替双循环”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

此外,本次踩线还完成了旅游管理专业省级教学资源库现场教学第一阶段的录制工作,录制导游服务的具体工作程序,如服务程序、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服务技能等内容;顺利推进了该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