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黄晓

发布者:酒店管理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384

  

点击查看原图

 

 黄晓 我院2011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 新加坡American Club 2nd Floor Restaurant Captain

 工作经历:

 2009.7-2010.7 三亚文华东方酒店水疗部前台接待

 2011.6-至今新加坡American Club

    今天收到周老师的信息,学校要做一个优秀校友展,内心很是感慨,转眼离开母校已四年多了。我愿意同我的师弟师妹们分享我在新加坡工作这四年的点点滴滴,希望为他们日后的发展提供一点参考。

    Q:听讲新加坡英语是singlish,我们中国人可以听懂吗?

    A:还记得第一天来到American Club,我们的马来热经理用他那独有的英语和我们一顿狂聊,聊完之后我问我一起来的同学,原来不是只有我听不懂。我这边工作的同事有马来人、印度人、菲律宾人还有新加坡人,菲律宾英语的口音比较标准而且他们的英语水平都很高,马来人和印度人的口音就会比较重,新加坡人的英语后面喜欢带后缀而且口音也很独特,我们需要时间去适应。刚一到新加坡时我的英语不是很好,还要花时间去理解他们独特的口音,但是我都会大胆跟我的同事们交流,不要害怕讲错。时间久了,你也可以无障碍和他们交流啦。

    Q:新加坡工作发展前景好吗?

    A:在新加坡工作升职空间相对国内较小,毕竟我们的优势由于语言的障碍不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但是只要你努力工作还是有发展空间的。向我们俱乐部级别就比较多junior,senior,captain,supervisor,assistant manger然后才是manager,这样升职相对就会比较慢一些,需要跳过的级别会比较多。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做还是有发展空间的,像我们学校和我一起来的同学现在大部分都已经做到captain。

    Q:新加坡的待遇好吗?

    A:一般新加坡的酒店都会有第十三薪,公司会根据业绩发花红,医疗保险,年假,公共假期,带薪病假,员工餐或是膳食补贴。我们公司的工资不是很高,但是待遇还是不错,每年有十四天年假(我每年把假期攥起来,可以回家25天左右),十四天带薪病假每年还回有一次涨工资,十三薪、花红还有过年的红包一应俱全。每次像发烧感冒这种小病可以去诊所免费看病拿药,每年还有220的牙医补贴。公司还提供新加坡动物园的免费门票。

    Q:新加坡工作强度大吗?

    A:新加坡政府近几年不断减少外劳名额,导致整个服务行业缺人现象严重,尤其是酒店业,我们的劳动强度会大一些。像我,刚一来我们先要做传菜员,要学习扛大托盘,其实是蛮辛苦的,时间做久了,我就被调去我们餐厅做前台,接电话发邮件,相对以前会比较轻松一点。在新加坡,经理有时候是和我们做一样的,并不是只呆在办公室,他们也需要收盘子、点单甚至是扛大托盘。新加坡人力部要求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超过的时间都会算加班,有的地方缺人现象严重加班就会比较多,虽然会累一点,但是工资会比较高。

    Q:新加坡生活环境怎么样?

    A:新加坡的治安我相信是世界最好的,包包背在后面永远不用担心被偷,这边的犯罪率极低,即使晚上十一点下班,我也可以独自步行回家。在新加坡人与人之间都是很有礼貌的,即使在小贩中心买东西,商家都会双手收钱并说谢谢;地铁站人们会主动排队;新加坡车都会让行人先过,而且新加坡很干净,植被覆盖率很高。新加坡离泰国马来西亚都很近,平时可以拿四五天小长假出去旅游,我已经去过曼谷、普吉岛、巴厘岛、吉隆坡、马六甲、台湾和香港。

    Q:新加坡生活成本高吗?

    A:新家坡虽然是发达国家,但是消费还是比较合理的。近几年也是有通货膨胀,但是没有中国这么严重,钱还是很好用的。新加坡这边的房租会比较贵,大多数公司都是不包含住宿的,你来到这边可以租床位也可以租房间,床位现在一个月要230新币左右,如果不想人太多,也可以租一间房,两个人平均分担房租,一间房大约要七八百新币。新加坡这边的车费是按路程收费,比较合理。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新加坡四个年头啦,虽然这四年很累很辛苦,但是我还是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其实选择了一个很有职业前景的专业,只要你们毕业后继续坚持在酒店行业发展,将来你们一定会实现自己梦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