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经济连锁酒店品牌发展报告

发布者:sjzx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22

迈点研究院 · 高满霞 · 2019-10-21 08:00:00

9月,单体连锁赛道再升级,市场竞争格局演进加速。

一、单体连锁赛道再升级,市场竞争格局演进加速

9月,单体连锁赛道再升级,市场竞争格局演进加速。第一,9月9日,OYO宣布距其2.0模式升级启动100天,签约酒店突破3000家。为了增加坪效,OYO同期上线“芬然”咖啡品牌,进军咖啡新零售市场。2.0模式是在“轻连锁”1.0模式上的升级和迭代,本质区别在于与业主的绑定程度,即OYO与业主共担风险和收益。与1.0模式比较,OYO会拥有酒店更多经营权,如要求酒店使用OYO的PMS系统以及控价权。第二, 9月底,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推出“菲住酒店联盟”小程序,在微信、支付宝上线。菲住酒店联盟是飞猪旗下“未来酒店”打造的会员社区联盟,目标是为单体酒店打造会员生态系统,发展会员、带来流量,并包含有订单增收、会员卡销售分成、联盟内其他酒店入住带来的房费激励等收益。

迈点研究院认为,OYO的鲶鱼效应激活了万亿级的单体酒店市场,以飞猪为代表的的OTA模式相对于OYO更轻,但是对于流量和生态的要求会更高。老牌劲旅与OTA相继加入,使得单体连锁赛道竞争异常激烈,进一步推动竞争格局演进加速。

1.jpg

资料整理:迈点研究院

二、重点关注品牌案例

本部分将从潜在消费客群、实际消费客群、品牌运营以及媒体关注四个维度,选取每个细分维度上表现优秀或者增长迅速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和平价酒店品牌各一进行横向比较。每个被选取的品牌不仅在本月度各自细分维度表现良好,同时在本月度整体排名上也保持上升。

迈点研究院认为,通过对被选取品牌的比较能够为报告使用者,在经济型酒店品牌和平价酒店细分维度表现差异以及同类型品牌领先者或高成长者整体表现方面提供参考信息。以此信息为基础,使用者能够在如何打造品牌影响力的决策上更好地锚定学习目标并制定更加有效的执行方案。

潜在用户关注-尚客优/百时快捷

在反映潜在消费者关注度方面的搜索指数上,尚客优与百时快捷的搜索指数分别达到16.94和3.07,环比增幅分别为0.06%和2.68%。迈点研究院希望通过分析两个品牌的潜在消费者关注内容,来解读目前整个经济连锁酒店市场的潜在需求。

2.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尚客优品牌潜在客群

3.jpg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百时快捷品牌潜在客群

4.jpg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尚客优潜在客群年龄与性别

5.jpg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百时快捷潜在客群年龄与性别

6.jpg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在搜索指数方面,尚客优潜在客群关注度表现上整体高于百时快捷,尚客优波动相对强烈,百时快捷相对平滑。尚客优是尚美生活集团旗下老牌经济型酒店品牌,全国门店数量接近600家,门店数量分布最多的城市是济南、青岛与临沂等山东城市。百时快捷酒店是锦江国际集团旗下的由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的平价酒店,品牌定位突出方便 、快捷、个性的消费理念和资源节约型的消费概念,携程门店数量为38家。

用户画像方面,从地域上来看,尚客优潜在客群则分布在山东、江苏、广东以及河北、河南等区域,地域属性较为分散,与其门店分布较为一致。从年龄及性别划分来看,尚客优潜在客群男性占比接近80%、20-39岁占比为84%,青年商务客群集中。目前百时快捷潜在客群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以及四川、河南等地区,地域属性偏好分散。潜在客群男性占比58%、20-39岁占比为83%。两大品牌的潜在客群均集中在青年消费者,锦江之星男性客群占比集中,深挖现有潜在客群还是开发新增客群,值得品牌方深思。

实际客群关注-如家/99旅馆

除了潜在客群的关注,在反映实际客群消费方面的舆情指数上,本月表现突出的两个品牌是如家和99旅馆,两者9月舆情指数分别为293.33和230.59,环比上月分别提升1.88%和0.51%。

 7.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如家为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老牌经济连锁酒店品牌,目前在全国开业门店超过1500家,主要分布于上海、北京及西安、杭州等城市。9月,品牌OTA累计评论数量达5769230条,加权平均好评率为92.3%。品牌门店因交通便利、性价比高,在经济连锁酒店品牌中好评率表现良好。99旅馆成立于2007年,酒店覆盖全国130多座城市,携程网门店数超过320家。实际客群在OTA评论数量累计492307,加权平均好评率89.5%,用户基数和认同感有一定提升空间。经济连锁酒店好评率较低主要由于门店开设多,标准化管理和品牌运维没有在所有门店得到有效执行,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

运营突出-布丁/青季

就9月运营指数表现而言,布丁和青季的数据表现较为亮眼。本月布丁的运营指数为48.54,环比增长率为7.41%;青季达到48.49,环比暴涨860.20%。

 8.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布丁为住友酒店集团旗下经济连锁品牌,成立于2007年,全国门店数量超过700家,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9月,布丁酒店微信有效发布内容量682条,传播内容以品牌开业信息、营销活动等主动传播为主;微博粉丝数累计212673,发布量9086条,微博信息以与近期上映的电影的抽奖、营销活动为主;四大主要APP累计下载量3940000,运营效果在同类酒店中较高。

青季酒店是99旅馆连锁旗下的平价型酒店品牌,首家门店2018年10月于上海开业。以泛90后的大学生、青年白领等年轻商务旅游人群为主要客群。青季酒店9月微信有效发布内容量仅92条,传播内容以获奖信息、中秋营销为主;集团微博粉丝数累计46579,发布量仅3091条,本月相关微博信息主要有国庆、教师节活动以及美团公益商家计划,所以所属集团四大主要APP累计下载量也为157000。

媒体关注-锦江之星/OYO

媒体关注方面,本月表现突出的两个品牌是锦江之星和OYO。其中,锦江之星媒体指数达到119.51,环比上升23.88%;OYO媒体指数达到161.63,环比上涨107.94%。

9.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作为老牌经济连锁酒店品牌,全国门店数量超过500家。本月,锦江之星媒体指数的提升主要赖于“品质先行,锦江之星二十余载的执着坚守”,对于品牌服务质量发布了多条相关主动报道信息。同时,结合门店国庆营销活动、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衣橱公益基金开展公益行动等提升了媒体指数的增长。

OYO于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9月,OYO对外宣布 “保底+分成”2.0模式推出100天后,签约酒店已超过3000家。与国内三大连锁酒店如家、汉庭、7天相比,门店数之和尚未超过7000家,飞速扩张和其对于单体酒店整合市场的改造模式,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显著带动媒体指数提升。

三、9月经济连锁酒店市场品牌影响力榜单

本月迈点研究院最新独家发布的“2019年9月中国住宿业经济型/平价酒店品牌影响力榜单”中,如家、锦江之星、汉庭、速8、格林豪泰、7天、布丁、怡莱、99优选和城市便捷成为经济型酒店品牌TOP10;平价酒店品牌前十名则分别是OYO、99旅馆、易佰、海友、贝壳、青季、百时快捷、云上四季、金广快捷和A家。

榜单内共计140经济型酒店品牌和31家平价酒店品牌。品牌影响力上,64.91%环比上升;分别来看,65.00%的经济型酒店品牌环比上升,64.52%的平价酒店品牌环比上升。品牌排名上,21.64%的品牌较上月环比上涨;分别来看,23.57%的经济型酒店品牌环比上涨,12.90%的平价酒店品牌环比上涨,竞争过程中彼此的差距相对明显。具体榜单如下:

四、榜单数据说明

“2019年9月经济型/平价酒店品牌影响力榜单”数据来源于迈点品牌指数MBI,根据9月迈点品牌指数MBI 九大旅游住宿业品牌类目中的822家品牌数据汇总统计而成。具体说明如下:

1.迈点品牌指数MBI(旅游住宿业品牌部分)说明

迈点品牌指数MBI(旅游住宿业品牌部分)主要从搜索指数、舆情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4个维度分析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这是迈点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迈点品牌指数监测系统” Meadin Brand Index Monitoring System(MBIMS)提供的一项免费数据分析服务。

计算公式:MBI=a*SI+b*PI+c*OI+d*MI

注:MBI,指某品牌的迈点品牌指数MBI数据;a、b、c、d,指系统中的加权系数;SI(search Index),指搜索指数;PI(Public Sentiment Index),指舆情指数;OI(Operation Index),指运营指数;MI(Media Index),指媒体指数。

注意:企业或个人可参照品牌指数数据对品牌发展进行监测和预测,但迈点品牌指数MBI不能与其品牌发展完全等同。

(1)搜索指数(SI):一段时期内,品牌关键词在主流搜索引擎中正面搜索频次的加权和。

(2)舆情指数(PI):一段时期内,用户对于该品牌下酒店/客栈/民宿/公寓在OTA网站的点评累计情况。

(3)运营指数(OI):一段时期内,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情况,如官网、APP、微博、微信等。

(4)媒体指数(MI):一段时期内,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报道中与品牌关键词相关的正面新闻数量。

2.统计时间:2019年9月1日-9月30日

3.监测范围:国际高端酒店、国内高端酒店、全服务中档酒店、有限服务中档酒店、经济型酒店、平价酒店、精品酒店、客栈民宿、短租公寓等九大类目的822家市场主流旅游住宿业品牌。

基于百人团队的全时监测、超千种维度的数据抓取、5轮层层精校与自我审核,迈点品牌指数MBI最终得以化繁为简,将繁杂的数据表象精炼为客观指数并加以呈现。历经10年有余的数据积淀与深耕,迈点品牌指数MBI也日益成为洞察行业品牌发展变化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