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长租公寓品牌发展报告

发布者:sjzx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540

迈点研究院 · 任开荟 

10月多地方部门出台系列政策严打违规“租金贷”、“黑中介”等住房租赁行业乱象;蛋壳公寓、青客、房多多相继提交美股上市招股文件,其中房多多于11月1日上市成功,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第一股。

一、 政策导向

关键词1: 严打违规“租金贷“

1.jpg

资料来源:迈点研究院整理

10月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西安市住建局、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相继出台《杭州市装租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联合开展整顿治理住房租赁中介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针对近期频发的违规“租金贷“乱象进行严打,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关键词2: 严打“黑中介“

2.jpg

资料来源:迈点研究院整理

10月北京、郑州、杭州、成都、天津、济南等地相关部门相继发布政策文件或采取专项整治,规范住房租赁房源信息登记,整治中介乱象,对于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严肃处理,重拳打击“黑中介”。迈点研究院认为,住房租赁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近两年发展迅速,但同时诸如“租金贷”、“高收低租”、“信息不透明”、“黑中介”等行业乱象不断,频繁的行业“洗牌”更是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监管政策的不断加强和完善将有力促进行业良性循环。

关键词3: 增加房源供给

3.jpg

资料来源:迈点研究院整理

10月深圳市是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深圳市落实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用地供应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未来将增加各类住房供给,努力实现“住有宜居”,未来公租房、人才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供给量将有所上升。此外武汉市、雄安市也相继采取措施加大人才公寓供给量

二、市场行情

土地供给:

4.jpg

数据来源:土拍网,迈点研究院整理

10月上海市租赁住房用地成交1宗,位于青浦区西虹桥光涞路北侧,成交面积30426.1㎡, 成交价格19169万元,竞得单位上海青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据悉上实发展持有上海青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9%的股权,此次租赁住房用地的竞得将有助于公司有效控制项目开发成本,并积累租赁住宅相关开发、经营经验,为公司探索租赁住宅市场打下基础。

租金走势:

7.jpg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网

10月长租公寓(普通公寓)租金走势依旧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同比上月杭州、广州、天津、哈尔滨下降幅度均超过10%,而北京、上海、南京、兰州、昆明略有回升;环比去年同期,仅南京、天津、昆明稍有上升。

三、品牌动态:

关键词1:开业

5.jpg

资料来源:迈点研究院整理

10月大悦城控股旗下长租公寓品牌--大悦乐邑天津首单阳光城·睿湾上海静安服务式公寓万科集团旗下北京第11座泊寓相继开业或开始预租,整体来看一线城市、直辖市等人口密集城市仍为当前长租公寓品牌布局重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泊寓项目采取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与村集体进行合作,泊寓仅负责建设运运营,该种合作模式将大大减少了前期土地资金沉淀和土地输出,未来双方将共享公寓租金收益。

关键词2:上市

16.jpg

资料来源:迈点研究院

10月8日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青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说明书,争作公寓海外上市第一股10月9日房地产整合营销服务平台房多多正式向美国SEC提交上市招股书,并于11月1日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第一股。

四、重点关注品牌案例

潜在客群关注—泊寓、青客、辉盛庭国际公寓

8.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10月搜索指数重点关注品牌为泊寓、青客和辉盛庭国际公寓,搜索指数分别达到11.87、28.32和0.42,排名分别位于各自品类的第5位、第3位和第3位。

9.jpg

数据来源:360趋势

10月泊寓潜在客群热点区域主要集中于广东、南京、浙江等重点布局区域,其中广东潜在客群25-34岁群体占比达到43%,19-24群体占比达到49%,女性群体占比超过男性达到57%,用户普遍对“英雄联盟”、“小游戏”、“爱奇艺”、“哔哩哔哩”等线上娱乐具有较高兴趣,相关搜索中 “泊寓公寓官网“、”万科泊寓“、”泊寓青年公寓“等成为搜索飙升词。


媒体关注—泊寓、青客、万豪行政公寓

10.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10月媒体重点关注品牌为泊寓、青客、万豪行政公寓,媒体指数分别达到156.99、305.94和12.45,排名分别位于各自品类的第2位、第1位和第1位,其中泊寓媒体指数环比上月上升7%。

10月泊寓、青客动作不断,受到新华网、界面新闻、乐居财经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万科旗下北京第11座泊寓开始预租;此外青客公寓递交招股说明书,有望成为长租公寓海外上市第一股。

运营突出-自如寓、蛋壳公寓、碧桂园凤祺公寓

 

12-1.jpg

10月运营指数表现突出的品牌有自如寓、蛋壳公寓、碧桂园凤祺公寓等,运营指数分别达到112.29、134.55和33.62,其中自如寓运营指数上升24.97%。

实际客群反馈—雅诗阁服务公寓

11.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10月舆情指数重点关注雅诗阁服务公寓,排名维持第2位,其中携程网国内门店平均好评率为92%。

五、10月长租公寓品牌影响力榜单

在本月迈点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10月长租公寓品牌影响力榜单”中,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前十分别是冠寓、泊寓、窝趣、YOU+国际青年社区、自如寓、魔方公寓、旭辉领寓、朗诗寓、城家公寓、乐乎公寓;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前十名分别是蛋壳公寓、青客、自如、美丽屋、优客逸家、相寓、蜜蜂村落、匠寓、寓多多、江寓;服务式公寓品牌前十名分别是盛捷服务公寓、雅诗阁服务公寓、万豪行政公寓、馨乐庭服务公寓、铂顿国际公寓、碧桂园凤祺公寓、辉盛阁国际公寓、名致服务公寓、艾丽华酒店式公寓、瑞贝庭公寓酒店

12.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榜单共计发布110家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47家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和37家服务式公寓品牌。这些品牌中,31%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排名上升,60%的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排名上升,54%的服务式公寓品牌排名上升。具体榜单如下: 

13.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14.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15.jpg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六、榜单数据说明

中国长租公寓品牌榜单数据来源于迈点品牌指数MBI,根据10月迈点品牌指数MBI 集中式长租公寓、分散式长租公寓以及服务式公寓3大类目中的近2000家品牌数据汇总统计而成。具体说明:

1.迈点品牌指数MBI(长租公寓部分)说明

迈点品牌指数MBI(长租公寓部分)主要从搜索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舆情指数4个维度分析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

监测对象:集中式长租公寓、分散式长租公寓、服务式公寓

计算公式:MBI=a*SI+b*PI+c*OI+d*MI

注:MBI,指某品牌的迈点品牌指数MBI数据;a、b、c、d,指系统中的加权系数;SI(search Index),指搜索指数;PI(Public Sentiment Index),指舆情指数;OI(Operation Index),指运营指数;MI(Media Index),指媒体指数。     

注意:企业或个人可参照品牌指数数据对品牌发展进行监测和预测,但迈点品牌指数MBI不能与其品牌发展完全等同。

搜索指数:一段时期内,品牌关键词在各大搜索引擎中正面搜索频次的加权和。

运营指数:一段时期内,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情况,如官网、APP、微博、微信等。

媒体指数:一段时期内,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报道中与品牌关键词相关的正面新闻数量。

舆情指数:一段时期内,用户对于该品牌下公寓的用户点评情况。(限服务式公寓类目)

2.统计时间:2019年10月1日-10月31日

3.监测范围:集中式长租公寓、分散式长租公寓、服务式公寓三大类目中的近2000家市场主流长租公寓品牌。

基于百人团队的全时监测、超千种维度的数据抓取、5轮层层精校与自我审核,迈点品牌指数MBI最终得以化繁为简,将繁杂的数据表象精炼为客观指数并加以呈现。历经10年有余的数据积淀与深耕,迈点品牌指数MBI也日益成为洞察行业品牌发展变化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