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茶艺与茶文化工作室联合企业开展“茶山游暨崂山绿茶采制活动”

发布者:酒店管理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68


本网讯(酒店管理学院 纪小川)521日,借国际茶日契机,学院茶艺与茶文化工作室会同合作组织青岛香柏雅集联合2022年度青岛市十大红茶、十大绿茶获奖茶出品方天地春茶厂,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庙石社区开展“茶山游暨崂山绿茶采制活动”,工作室负责人纪小川参加活动。

活动从采茶开始,纪小川带领一同体验炒青工艺、手工揉捻、做形、烘干、提香等制茶流程,参与者亲身感受制茶步骤的繁琐,体验制茶人的辛劳。随着新鲜、带有浓郁香味的成品茶制作完成,参与者们移步茶室品鉴新鲜出炉的茶叶,一起探讨茶艺的传承与创新。

据了解,崂山绿茶采摘标准一般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每5斤鲜叶才能出产一斤茶叶。“炒茶”这门技艺,易学难精,不仅需要学习采茶等在内的一系列流程,更需要长期的实践摸索。由于学艺艰辛、收入不稳等原因,炒茶技艺后继人才缺乏,势必影响崂山茶炒制水平和长远发展。

茶艺与茶文化工作室未来将与茶馆和茶厂联合,面向在校大学生创造更多参观与体验机会,让青年人了解代代积累下来的炒茶技艺,为崂山茶的传承和发扬培养后继人才。

 

(通讯员:吴凡 审稿:徐莉 来稿日期:5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