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青岛外事服务学校共同主办第十届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发布者:田超发布时间:2013-01-18浏览次数:302

为纪念旅游管理专业建设10周年,扎实推进中高职衔接教学改革,探索中高职衔接的实现形式与载体,丰富专业第二课堂活动的普及面和惠及面,由我院与青岛外事服务学校共同主办、我院旅游协会承办的“海航旅业·大新华运通杯”第十届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总决赛于1月10日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院长助理崔学琴、副院长陈秋,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孙诗靓,青岛外事服务学校校长李洪勇、副校长迟圣德、教务主任刘树凤,以及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师生、青岛外事服务学校旅游组全体老师和中高职衔接班学生共40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比赛。

全国模范导游员、山东省导游协会副会长、青岛中之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树伟;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副教授李平;青岛市旅游局监督管理处科长丁姝琰;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中心总经理袁杨;全国优秀导游员、青岛森林旅行社总经理吴高林;中国旅行社总社(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宇超;银座旅游集团山东旅游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于永莉等岛城旅游学界、业界和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等各方面权威专家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中,来自我院与青岛外事服务学校的10名选手通过导游词讲解和才艺展示两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在讲解过程中,我院参赛选手将江南古镇文化、戏曲文化、建筑文化、历史文化等内容融入讲解词,并将诺奖、莫言故居等当前热门知识融入到讲解中,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是冠军获得者我院冯铭麟同学的讲解《胶东姊妹花——柳腔和茂腔》、才艺《荣成话报天气预报》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青岛外事服务学校参赛选手的普通话水平、形象、气质、舞台驾驭能力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赛过程中,特别播放了《创意·旅游管理专业10年》的视频,全面回顾了10年来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的历程,尤其回顾并感谢了十年来与专业共同发展的企业合作单位。比赛中还发布了《十届大赛十大校友》的集锦,集锦中的十名校友都是从学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平台上走出校门的,进入工作岗位后,他们大都获得了区市级行业比赛的冠军,有的实现了校、区、市、省、全国五级大赛冠军的大满贯,并且100%留在了旅游行业工作,有的已经成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比赛结束后,旅游管理专业项目负责人石媚山宣读了比赛成绩,我院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青岛外事服务学校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他们将分别获得由合作单位提供的韩国二日游、华东豪华三日游和温泉滑雪二日游。最后,评委对大赛做出了点评,高度评价了我院大力推进专业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举办大赛形式,积极搭建政校企联动平台,促进学生成长的做法。

新闻延伸: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是我院每年一度的常规赛事,之前共举办过9届,每届赛事从学生的全员海选开始,要求每一位学生必须参加,然后进入淘汰赛、复赛和最终的总决赛,每次比赛约历时三个月左右。随着不断扩大的规模和影响力,现已成为青岛市旅游院校的品牌赛事之一,得到了政府、行业、研究机构、企业和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纵观本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呈现出四个鲜明的特点:第一,大赛的普及性,大赛不采取报名方式,而采取全员海选的方式举行,大赛普及到每一位专业同学,开创技能比赛普惠面之先例;第二,高职中职两校合办,开创中高职衔接活动之先河;第三,完全第三方评审,所有评委全部由政府、行业、企业专家担任,开创第三方效果评价体系之新模式;第四:学院主办比赛、学生社团承办比赛、教师指导比赛的学生活动组织模式,比赛全程策划、组织和运营由学生社团旅游协会完成,教师作为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和比赛顾问形式出现,给学生提供了锻炼的平台和机会。第五,赛事由学校举办,企业冠名支持并提供赞助,企业能够挑选到自己心仪的学生,体现了校企合作,资源置换,平台共享,互利共赢模式;真正体现了校方搭平台,学生唱主角,企业出赞助,政府出嘉宾的政校企联动校级技能大赛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