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介绍

葡萄酒文化与营销专业为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更新的专业之一,专业紧扣“十四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职业教育的要求,是职业教育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

作为全国最早开设葡萄酒文化与营销专业的院校之一,本专业拥有成熟的师资团队,专职教师100%硕士及以上学历,100%海外学习培训及葡萄酒行业工作经历(其中1人为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前首席侍酒师),100%双师型教师,100%拥有WSET-3(英国葡萄酒烈酒基金会高级品酒师)证书、CAFA-3(法国葡萄酒&烈酒学院高级侍酒师)证书、教育部1+X葡萄酒推介与侍酒服务职业技能考评员证书;兼职教师分布于葡萄酒贸易公司、高端餐饮、精品酒庄等相关行业和机构,目前拥有法国国家侍酒师3人、葡萄酒大师候选人2名,国内头部葡萄酒新零售企业CEO1人。

该专业与法国CAFA葡萄酒烈酒学院全面战略合作,引进国外优质课程资源;与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天津乐奇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君顶酒庄合作成立校企合作班;与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共同开展“三二连读”贯通培养项目。


专兼职教师团队

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

校企合作班开班仪式

现代学徒制班开班仪式

法国Cafa葡萄酒烈酒学院校长莅临讲学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葡萄酒文化、葡萄酒服务、旅游文化和市场营销等知识,具备侍酒服务、葡萄酒市场营销及葡萄酒文化推广能力,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侍酒服务、葡萄酒销售、葡萄酒鉴别、活动策划、客户管理、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主干课程

      《美食与美酒》《葡萄酒基础》《葡萄酒品鉴与侍酒服务》《葡萄酒营销与实务》《葡萄酒国际贸易实务》《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与风土》《餐饮运营管理》《管理学基础》《旅游概论》《数字化营销》《休闲文化概论》《消费心理学》


品种及产区课程

葡萄酒品鉴与侍酒服务课程

餐酒搭配课程

葡萄酒大师班课程


4.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餐饮业、住宿业和商务服务业的侍酒师、葡萄酒培训师、美食与美酒杂志编辑、酒水经理、葡萄酒采购顾问、葡萄酒销售、酒庄接待等岗位。


5.专业特色

葡萄酒文化与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是在夯实学生葡萄酒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与服务营销技能,从而适应我国葡萄酒行业企业及餐饮酒店对于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本专业将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对标配备符合国际水准的多功能葡萄酒品鉴、西餐厅、中餐厅等实训场地和设备,推进国际化办学、提高学生就业能力,鼓励学生考取葡萄酒行业和酒店行业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包括:教育部“1+X”侍酒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WSET(英国葡萄酒烈酒基金会)品酒师证书、CAFA(法国CAFA葡萄酒烈酒学院)侍酒师证书、各地人社局“葡萄酒品鉴”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等。并与法国CAFA葡萄酒与烈酒学院合作,为学生海外交流深造提供机会

专业大赛成绩优异,获得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水服务”赛项一等奖第一名、2023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水服务”赛项一等奖、首届全国青年侍酒服务技能大赛二等奖、首届全国旅游饭店类高校大学生侍酒服务团队大赛亚军。


专业师生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水服务赛项获一等奖第一名

专业师生参加2023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水服务赛项获一等奖

业师生参加首届全国青年侍酒服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

业师生参加首届全国旅游饭店类高校大学生侍酒服务团队大赛获亚军


6.就业合作单位

法国CAFA葡萄酒烈酒学院、新荣记、鲁采、九顶庄园、华东酒庄、铭家、北京华贸丽思卡尔顿酒店、上海墉舍、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广州四季酒店、香港天际万豪酒店、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


7.咨询电话

   咨询老师: 程老师     

   手机/微信:18561888900

   QQ酒管学院招生咨询群:2771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