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院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高度聚焦、重点发展的品牌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中美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中方项目合作单位、中国海外传统文化培训中心、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单位、山东现代酒店业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青岛市中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办学联盟牵头单位。拥有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咖啡调酒实训室、海斯曼数字酒店),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酒店职业教育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近几年,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大批成果,制定了国家、省、市、区20余项行业标准。2019年度,以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为核心的酒店管理专业群成功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在2023年的中国高职院校及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我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被评为最高星级五星级专业,位列全国第1名。

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空中乘务、民宿管理与运营和葡萄酒文化与营销5个专业。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全国职业院校高水平骨干专业、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首批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山东名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山东省示范专业、山东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山东省品牌建设专业、山东省省级酒店职业教育数据研究中心、青岛市重点专业 。2015年获批与山东工商学院联合举办酒店管理专业“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2019年与澳大利亚南澳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作为“青岛邮轮人才培养基地”,依托青岛区位优势和国际邮轮母港,整合全院优质师资和实训条件,致力于培养具备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的邮轮服务技能和职业抗压能力等,并富有创新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国际邮轮服务与管理人才。人才培养模式为1学年管理基础理论+邮轮基础知识,1学年邮轮服务技能+邮轮管理提升,1学年专业证照考取+顶岗实习,邮轮专业英语和大量的口语训练贯穿三年的人才培养过程当中。专业与青岛鹏腾国际技术合作公司、上海长航集团、威海国际技术合作公司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每年输送国际邮轮人才百余人。与青岛市旅游局、青岛国际邮轮母港、青岛邮轮游艇协会等相关行政部门和行业组织保持紧密联系,致力于打造融合师资、科研、课程和实习实训等方面的多元聚力和合作平台。

空中乘务专业

空中乘务专业从培养学生软实力入手,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实操能力,以培养熟练掌握民航空中服务操作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国内外航空公司的空乘服务、地勤服务及民航商务工作的高等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目标。

本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院校中率先推出专业特色课程,让学生在校内学习花艺、茶艺、咖啡等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就业竞争力,同时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毕业生就业起点高,现毕业生就职的航空公司有Qatar Airways(卡塔尔航空)、海南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山东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青岛航空公司等。 

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

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是全国首批招生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的之一;牵头制定《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简介》和《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教学标准》;依托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酒店管理专业群;依托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与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教学团队,团队教师教学与科研及行业研究能力强;专业与青岛市民宿协会开展战略合作,与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密切接轨。

葡萄酒文化与营销专业

葡萄酒文化与营销专业为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更新的专业之一,专业紧扣“十四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职业教育的要求,是职业教育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作为全国最早开设葡萄酒文化与营销专业的院校之一,本专业拥有成熟的师资团队,由校内专任教师及校外葡萄酒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组成;课程体系完善,由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三大板块构成;同时,利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机,积极拓展校外专业实习基地,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使学生适应行业企业发展,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葡萄酒行业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69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2人,博士8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教育名师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青岛市优秀教师2人,专业教师100%具有行业挂职经历, 100%具有海外培训背景,100%具有双师素质,100%拥有职业高级资格认证。其中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教学团队荣获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建设有全国一流的实训基地,包括中央财政实训基地 1 个,省级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 1 个,国内领先的数字智慧酒店1个。目前拥有海斯曼数字酒店、技能操练中心两大实训中心,空中乘务实训室、国际邮轮乘务管理实训室、民宿管理与运营、综合品饮实训室三大专业实训室,包含调酒实训室、咖啡实训室、花艺室、茶艺室、客房实训室、中西餐实训室等实践教学基地,并拥有目前国内设备设施最全的PA实训室、前厅实训室,拥有酒店管理PMS系统、收益管理系统、成本控制系统、宴会与会议销售系统等教学软件。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技能培养,在中国旅游协会举办历届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8项;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西餐宴会摆台、客房服务、鸡尾酒调制等赛项一等奖18项,并于2017年连续承办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和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2020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餐厅服务”赛项(高职组)比赛,2021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高职组)比赛、第一届“尖峰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高职组),2023年承办第十三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酒店服务赛项。办学质量得到政府、行业、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多年来,学院依托行业,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在国内外建立了一批高质量的实训实习基地。与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厦门、三亚、宁波、广州、香港等城市的百余家高星级酒店、航空公司、机场、邮轮公司、邮轮母港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随着国际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学院还建立了与多所国外院校、企业的拓展合作关系,实现了学生在美国、马尔代夫、香港实习,在韩国、日本留学以及在新加坡、澳门、香港、卡塔尔、迪拜等地的高质量就业。(数据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