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介绍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自2015年开设以来,充分利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位优势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邮轮职教改革与区域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打造“港产城教”融合发展新样板,抢占现代职教发展新高地。该专业是教育部1+X邮轮运营服务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山东省高职邮轮课程标准制定专业、山东省高职品牌专业群重点组成专业、学校重点专业。教师团队参与教育部高职邮轮专业简介与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参与全国1+X邮轮运营服务等级标准制订、主持邮轮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库建设等重点项目。

近年来,学校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管理局、青岛市文旅局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联合中国船舶集团、山东国信国际集团共建中船国信国际邮轮产业学院,与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共建智慧港口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与国家开放大学海洋学院共建“数字邮轮课程资源中心”,积极构建“政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生态圈。学校先后被授予“青岛市国际邮轮邮轮职业培训基地”、“全国 1+X 邮轮运营服务技能培训考评基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称号。



照片1 学校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管理局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水上运输业、住宿业、餐饮业等职业领域,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外语交际、团队协作、就业创业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毕业后在豪华邮轮、星级酒店等从事服务、培训、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照片2 校企产学研合作签约暨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


3.主干课程

在校期间学习《邮轮运营管理》《邮轮实用英语》《邮轮安全管理》《邮轮餐饮服务与管理》《邮轮客舱服务与管理》《邮轮宾客服务与管理》《邮轮休闲娱乐服务与管理》《邮轮酒吧服务与管理》《邮轮俱乐部管理》《奢侈品销售》等课程,同时考取全国1+X邮轮运营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等。

    

照片3 校企共建“中船邮轮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4.就业面向

现代邮轮被喻为“海上移动的五星级度假酒店”,是集住宿、餐饮、商务、会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豪华客船。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的就业去向为豪华邮轮、邮轮公司、邮轮港口、星级酒店、免税店、教育培训机构等,主要从事餐饮、客舱、前台、销售、地勤服务、休闲娱乐等服务与管理工作。


照片4 学生参加中船集团职教周活动会展服务

照片5 学生赴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5.专业特色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秉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和现场工程师培养,形成“三阶递进、四段融通、五共五协”的邮轮人才培养新模式。该专业与山东国信国际集团共建“校企合作班”、与中国船舶集团、山东国信国际集团联合共建“中船国信国际邮轮产业学院”,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管理局共建“邮轮人才实践教学基地”、与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共建“产教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助力“海洋强国”发展战略,推动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


照片6 学校成立“中船国信国际邮轮产业学院”

照片7 学校举办第六届国际邮轮文化艺术节


6.就业合作单位

皇家加勒比游轮、维京游轮、歌诗达邮轮、地中海邮轮、诺唯真游轮、上海蓝梦邮轮、中船爱达邮轮等邮轮公司;青岛国际邮轮母港、上海吴淞口邮轮港等邮轮港口;中国船舶集团、山东港口集团等大型国企;洲际、万豪、凯悦、香格里拉等国际酒店集团。

七年来,该专业累计培养学生700余人,其中毕业后从事邮轮行业的月薪8000元起,学生登轮率高达70%,整体就业率达98%,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以上。“轻松拿高薪,免费游世界”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照片8 邮轮专业毕业生就业风采展示



7.咨询电话

固定电话:0532-86051681        

招生QQ群:2771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