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酒店服务技能竞赛在我院隆重开赛

发布者:田超发布时间:2012-04-20浏览次数:163

419下午, 2012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酒店服务技能竞赛开赛式在我院体育馆隆重举行。教育部职成司教产合作处处长林宇、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伯宁、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琳、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陈红康、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王金生、鲁商集团副总经理、集团教育集团筹建办主任宋文模、集团教育集团筹建办副主任梁乃计、大赛总裁判长、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向敏、学院党委书记纪家胜、院长杨民刚、党委副书记于敏、常务副院长张志东、纪委书记王建宝、副院长徐胜来、副院长商士海、院长助理崔学勤、副院长陈秋出席了开赛式,青岛市旅游局领导,各兄弟院校的领队、参赛选手,国家、省、市级媒体的朋友,以及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参加开赛式,开赛式由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琳主持。

教育部职成司教产合作处处长林宇指出,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相关活动,是教育部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全面落实今年职成教改革和发展任务的重要举措。教育部一直对职业大赛给予积极的支持,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活动,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有助于加强教育与行业的联系、健全教育部门与行业组织的长效协作机制。林宇在发言中肯定了山东省高职院校在职业技术教育上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对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预祝赛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已经到了历史上难得的机遇期,在今后的一个时期,职业教育应转变发展模式,做到职业技术教育、课堂教学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对职业技术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和精神风貌的一次展示,是促进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同时宋厅长对此次大赛所作的细致、高效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安全保障、竞赛规则、赛事安排等方面对大赛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王金生在发言中指出,青岛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提出今后五年要全面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教育设施建设双百工程,加快教育改革步伐,推进各类教育跨越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王金生指出,大赛的举办为青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将认真学习办赛经验,借鉴职业教育优秀办学成果,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鲁商集团副总经理、集团教育集团筹建办主任宋文模在致辞中指出,举办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突出职业素质与能力的培养,是一种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好形式、好做法。宋文模希望通过举办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展示办学成果、展示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推动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学院院长杨民刚在开赛式上致辞,指出作为赛事承办单位,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实施,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确定了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精彩纷呈的现代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的目标,在教育厅、赛事组委会、兄弟院校和赞助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下,圆满完成了赛事筹备阶段的各项工作。杨民刚指出,作为东道主,学院将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营造严格而温馨的竞赛环境,创造和谐而怡人的生活条件,努力把现代酒店服务技能大赛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精彩纷呈的品牌赛事。

开赛式上,大赛总裁判长、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向敏宣读了裁判规则,张彩虹女士、陈欢笑同学分别代表裁判员和参赛选手作了宣誓。

开赛式前举行了鸡尾酒会,并观看了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的礼仪展示。

开赛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再学院领导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实训中心、烹饪学院实训基地、国际交流中心和校园环境。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33支代表队,将在此开展为期四天的竞赛。此次竞赛由设计接待方案、阐述接待方案、实施接待方案和英语口语测试四个项目组成,所有裁判均来自企业和参赛队兄弟院校教师组成的裁判库。此次开赛式充分展现了现代酒店服务业的职业特点。

竞赛期间,学院特别安排了特色开放赛事活动——酒店信息化论坛、高职教育图书与设备展示会、酒店管理顶岗实习研讨会、西餐烹饪展示(加拿大联邦应用艺术学院师生)、企业现场招聘签约仪式、酒店参观体验等活动,供观摩团、媒体记者以及现场的企业观摩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