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国际完成收购丽笙酒店集团

发布者:sjzx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273

一财经 · 乐琰

锦江系的国际步伐从未停歇。

  “老字号”锦江系的国际化策略又迈出实质性步伐。2018年11月13日晚间,记者从锦江国际集团获悉,该集团牵头的国际财团通过联合收购平台 Aplite Holdings AB 完成收购丽笙酒店集团。

  丽笙酒店集团前身是卡尔森瑞德酒店集团,成立于1930年,是一家全球高档酒店管理公司,管理运营酒店1151家酒店,17.93万间客房,覆盖五大洲超过114个国家,主要位于西欧、中东欧、北欧及美洲等地区,主要品牌有丽笙精选、丽笙、丽亭、丽柏、丽怡等8个全球知名品牌。

  关于后续具体如何整合与管理,锦江国际方面表示,暂时没有具体细节可以透露。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锦江系第一次收购国际酒店企业。此前,锦江股份通过在境外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收购喜达屋资本拥有的法国卢浮集团100%的股权。2011年,锦江之星与菲律宾上好佳集团签约,以品牌输出的方式跨出国门,通过品牌授权经营使锦江之星品牌正式落户菲律宾,成为中国经济型酒店品牌正式走向海外的第一例。2011年11月,锦江之星与法国卢浮酒店集团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以品牌联盟的方式正式亮相法国;2014年1月,锦江之星将品牌在印尼的特许经营总代理权授予当地的金锋集团,这也是锦江之星进军海外市场的第四站。

  同时,锦江系对于本土同业的收购在这几年也很积极,比如锦江股份还以17.488亿元收购维也纳酒店有限公司80%股权,以80万元收购维也纳酒店创始人黄德满持有的深圳市百岁村餐饮连锁有限公司80%股权。

  在锦江酒店系与卢浮、铂涛整合联合后,成为跻身全球酒店业前五位排名的中国酒店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完成对卢浮和铂涛的并购后,锦江国际集团合计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客房逾65万间,覆盖全球55个国家或地区,品牌系列覆盖高、中、经济型等不同档次,包含J·HOTEL、锦江、昆仑、锦江都城、锦江之星、Campanile、Golden Tulip、喆·啡酒店、7天酒店、IU酒店等知名品牌。经过细分整合与公司变更等,锦江股份麾下的酒店细分了四大板块,包括卢浮法国业务、锦江卢浮亚洲、铂涛和维也纳酒店。

  锦江酒店系内部人士曾经向记者透露,卢浮法国业务板块其实就是收购而来的卢浮酒店集团部分,之后收购的铂涛和维也纳酒店则分别独立运作。比较重点重整的是锦江卢浮亚洲,这是由原本的锦江都城公司变更而来,锦江卢浮亚洲麾下除了原本锦江都城公司的锦江之星和锦江都城酒店之外,还加入了来自法国的几个品牌,包括中端偏轻奢定位的康铂,以及偏高端定位的金郁金香。今后,锦江卢浮亚洲就主推这四大品牌。这也代表着锦江系酒店业务的国际化策略加速。

  锦江国际集团方面透露,此次完成对于丽笙酒店集团的收购后,锦江酒店全球布局拓展到120多个国家,酒店数量超过10000家,客房100万间。品牌体系实现中高端全覆盖,中高端及高端酒店房量增加约20%,海外房量翻番,达到3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国际核心竞争力。

  “锦江系的国际步伐一直在走,多年前收购卢浮就可见一斑,毕竟通过资本方式是最快速地可以向全球扩张和传递锦江系品牌价值的方式之一。此次其收购丽笙酒店集团,也是和此前的‘走出去’战略一致。当然,收购之后才是重点,比如怎样细分业务,避免内部竞争和打通合作等,这就要看锦江系的整合能力了。”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