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酒店消亡史

发布者:sjzx发布时间:2019-11-03浏览次数:90

酒店圈儿 · 虫虫 · 2019-11-02 14:51:25

根据酒店数据公司STR提供的数据来看,独立酒店从占全球酒店数量的三分之二掉到不到40%,这样的变化仅仅花了三十年的时间。

  回想这十几年的发展,一些酒店集团变得越来越庞大,酒店数量迅速增长。有一瞬间突然意识到,那些依靠自己单打独斗的独立酒店好像变少了。独立酒店所提供的独特、有个性的体验,正是时下旅行者在旅程中所寻找的,按照这样的思路,独立酒店发展的应当相当乐观才是。但事实的确是独立酒店的数量一直在减少。

根据酒店数据公司STR提供的数据来看,独立酒店从占全球酒店数量的三分之二掉到不到40%,这样的变化仅仅花了三十年的时间。这些本来应该拥有大好前途的独立酒店去了哪里?

越来越多独立酒店被收购

  被更有财力的大型酒店集团收购,是独立酒店消失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独立酒店吸引客人的闪光点也吸引了酒店集团的目光,面对酒店集团的扩张,资本较弱的独立酒店难以与之博弈,另有打算的独立酒店更是乐意加入大集团的运作

  通过一系列的扩张和投资,雅高酒店集团的酒店品牌数量和酒店数量都翻了好几倍。洲际酒店集团作为引领收购潮的酒店集团之一,在2015年收购了精品酒店品牌Kimpton。而万豪国际集团更是大手笔豪买,在2016年收购了喜达屋酒店集团其中包括Luxury Collection以及Tribute Portfolio。

  这些被酒店集团收购的精品酒店品牌也被称作“soft brand”,它们接入了集团的预定系统和市场资源之中,不过依然保持着本身的独特个性。

在如今的酒店市场中,拥有独特个性的不再只是独立酒店。

  除了收购外面的酒店品牌,万豪在2010年时也已经开始运作自己的soft brand酒店,Autograph Collection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180家高端奢华酒店,其中吸收进来的酒店将近90家。

  大型酒店集团扩张他们的soft brand酒店,吸引热爱追求独特体验的客人,再通过市场运作让这些有特点的酒店更有竞争力。

  一些公司看到了这方面的机遇,通过专业的指导,帮助独立酒店提升品牌辨识度等等方面,以便让它们顺利地加入酒店集团的“soft brand”。现在的情况对于想加入酒店集团获取更多利益的独立酒店来说,是一个大好的机会。

  但对于真正想做好独立酒店的人来说,挑战日益艰难。身边的独立酒店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加入了大集团之中,无疑都削弱了独立酒店的地位和关注度,有更多的独立酒店在重压下只好关门。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现在的连锁酒店和独立酒店的分界线越来越模糊,当你走近一家酒店,很难通过肉眼分辨出这家酒店的背后是否归某个大集团掌控。

在酒店集团和Airbnb竞争中艰难生存

  把独立酒店逼到墙角的不止酒店集团,同样个性化的Airbnb也让独立酒店的处境困难了许多。

  Airbnb加大了在短租领域的投资,吸引了那些本来会去预定独立酒店的客人,这样下来压低了独立酒店原本的定价,这对于他们来说无疑又是一大挑战。

  让独立酒店最头疼的是,日渐壮大的酒店集团和迅速崛起的Airbnb在互相较劲,争抢市场。

  Airbnb的房源远远多于像万豪国际这样的大集团,虽然Airbnb并没能提供像酒店那样的专业服务,但已经对酒店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为了对抗Airbnb带来的影响,一些酒店集团开始在房屋租赁行业一顿收购。

独立酒店就像我们普通人一样,看着大公司土豪般的买卖交易,只想感叹一句:有钱真好!

  雅高集团在2016年收购了高档房屋租赁品牌Onefinestay,凯悦酒店集团在2017年时投资了高端房屋租赁平台Oasis Collection,而万豪在今年4月29日宣布正式在美国、欧洲、拉丁美洲推出民宿服务品牌Home&Villas。

  尽管万豪所提供的民宿并不完全是Airbnb那样的“住进别人家”的体验,但为了抢回一部分的客源,特别是家庭游客,还是需要在这方面做出努力。

Airbnb在发展中也意识到自身的发展缺陷,近几年的重心已经从个性化向标准化发展。为了消除部分客人对于住进陌生人房屋产生的顾虑,Airbnb推出了Plus计划,提供更有保障、有品质的房源,不断向酒店业靠拢,向传统酒店们发出挑战。

  除了不断提升自身的标准化服务,Airbnb在标准化酒店业务上的收购脚步也没有停下来过。

  2017年,收购了豪宅租赁平台LuxuryRetreats以及针对残障人士的短租服务商Accomable;

  2018年,收购了物业管理公司Luckey Homes;

  2019年,收购了会议室预定平台Gaest.com以及当天酒店预订平台HotelTonight。

标准化酒店业务已经成为了Airbnb的重心,不过这些收购大都来自于短租的细分市场,从这点来看Airbnb依然把持着自己比较独特的判断,在标准化的道路上守住个性。

  酒店集团和Airbnb玩得风生水起,夹在中间的独立酒店,可没有那么好过了。没有强大的抗衡能力,一直被无情地挤压着生存空间。真

是困难,也是机遇

  除了受到了来自酒店集团和Airbnb的挤压,独立酒店在其他方面也面临着不小的困难。由于体量较小,独立酒店在与线上旅行机构合作时所花的费用要高于大型连锁酒店,但独立酒店的预订比大型连锁酒店更依赖于线上机构。

  独立酒店在面对极端天气/事件时的反应能力及应对能力也比大型酒店集团下的酒店要弱不少,所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风险较小的大型连锁酒店而不是独立酒店,不能重新爬起来的独立酒店就真的凉凉了。

  在这样的困境下,独立酒店似乎是在走下坡路,至少到现在已经被划分到小众市场里。其实在这个节骨眼上,能打的独立酒店有机会活得更久更好。

  酒店集团和Airbnb的发展和竞争看起来十分热闹,其中一些酒店集团和Airbnb都比较及时地调整了自己的业务以应对当今的市场需求,但彼此之间的业务界限却越来越模糊

模糊,就失去了突出的竞争力

  在讲究个性与品质的时代,如何在保证高品质的标准化服务基础上彰显独特魅力?这对于酒店集团和Airbnb来说是下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而站在独立酒店的角度来看,大公司的焦虑危机或许是一次发展机遇。一些地位比较稳固的独立酒店之所以能够坚持到现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都有独特且深入客人内心的基因

  Barbara Malone是一家百年酒店Hotel Sorrento的主理人之一,在他看来要以一个社区建设者的身份去坚守酒店的基因,提供与之相符的服务,比如:音乐或者文学活动等等。还可以是为酒店的核心客户们提供“朋友般”的服务,用照顾朋友方式去照顾客人。虽然现在的大公司的行动已经相当快了,但独立酒店可以更快。在新机遇来临时,独立酒店更应该灵活快速。

  不过有些机遇不是立马奏效的。线上预订平台会拉低独立酒店每一单的利润,但这些平台在推广自己的时候总会带上一些酒店的关键词一起, 不仅增加了酒店的曝光量,通过大平台了解到的酒店拥有更高的可信度,长久以往,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客人愿意去住这些酒店。

  越来越多的独立酒店以失败告终,可直接参考的成功经验不多,不过酒店行业中依然有不少平台可以帮助到独立酒店

  比如和一些酒店积分平台合作,在选择酒店时,如果这家酒店有相应的积分制度更容易吸引到客人。还有像猫途鹰这样的点评网站,在上面看到图文并茂的酒店信息会给客人一些舒适安心的感觉。还有比如被Airbnb收购的HotelTonight,虽然是对手,但对方的确是很真诚地邀请独立酒店一起合作,实现双赢。这就是大公司混战中的一个机遇

  在独立酒店数量不断下滑的时候,也看到一部分优秀的独立酒店进入大众的视野,还有数据显示独立酒店很有可能迎来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