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茶艺项目

发布者:酒店管理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9浏览次数:116

本网讯(宣传统战部 李代玉)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因茶结缘,相聚美丽青岛,相遇在九水东路599号。

 


9月19日,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茶艺赛项在学院开幕。本次全省选拔赛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由学院承办,为省级一类技能大赛。来自全省13个地市代表队和山东农业大学等14家省属单位、本科院校的41名职工选手和学生选手将同台竞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鑫主持开幕式。

 

 


学院党委书记李达致欢迎辞,向莅临本届竞赛的领导、嘉宾、裁判以及代表队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院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实施内涵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技能培养,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将职业技能竞赛作为促进教学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学院将在竞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全力以赴、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营造严格而温馨的竞赛环境,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李达祝愿各参赛选手通过此次比赛,能够锻炼技能、陶冶情操,成为具有美好行为和高尚道德的茶艺人才,为我国茶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注入更加持久的动力。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黄同华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院的承办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青岛“环湾型、组团式、多层次”的城市发展大环境,正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努力建立面向全民终身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日渐增大。他衷心祝愿各参赛队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希望大家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共同推广中国渊源博大的茶文化,推动山东省教育发展和茶文化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随后,裁判长王岳飞、参赛选手代表赵铭姣分别进行发言和宣誓;黄同华宣布比赛开幕。




比赛设置茶样识别、规定茶艺、自创茶艺和茶汤质量比拼四个竞赛项目,竞赛项目的命题结合茶艺师职业岗位的技能需求,并参照《茶艺师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中相关标准制定,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强调用科学的方法,充分展示茶的色、香、味、形,展示茶艺工作者的创新能力,做到茶美、器美、水美、意境美、形态美、动作美。通过比赛的平台,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将茶文化精神融入全民教育中,探索茶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作为大赛承办方,学院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和服务工作,精心策划、积极筹备。酒店管理学院共派出师生志愿者共计150余名,由志愿者一对一对参赛人员进行服务;专职分工,建立物品准备及公共范围营造组、选手报到接待组、裁判专家接待组、会务组、赛务组、技术保障及协调组等各职能小组;学生参与,各项服务均由学生团队完成,为专业师生提供了真实的教学演练平台。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于文杰、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姚明芳,大赛裁判员、各参赛代表队选手、学院大赛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